close
cat








有人這麼問:「貓咪大師,請問您是怎麼拍到那麼多貓的?可以請您分享一下嗎」

齁齁齁~~言重了
小弟只是拍過幾年貓,
對於拍貓這檔事,就是當個興趣而已,
沒有到大師的地步,
頂多也只是因為拍了這麼多年,
算是手熟(註1)而已。

至於說到有什麼技巧......,
我想最基本的應該就是隨身攜帶相機吧!
有些人可能會說:「我每天都有帶阿,可是常常要從包包裡頭拿出相機時,貓就已經不見了。」
親愛的華生(註2),從上頭這段敘述中,我想你應該發現盲點了吧?!

很多時候當你發現貓、正妹或是其他吸引你想拍攝的畫面時,
接著你會打開你那不像相機包的相機包,邊拿出相機時邊開機,
拿下鏡頭蓋,觀景窗湊到眼前準備按下快門,
通常這時候貓已經跑了、正妹已經走了或是其他吸引你想拍攝的畫面沒了,
然後你只能黯然地關機、蓋上鏡頭蓋、將相機放進你那不像相機包的相機包,
期待下一次拍攝的機會。



讓我們來一步步的減少無謂且耗時間的動作吧!

以我來說,鏡頭的鏡頭蓋都是收在家中的抽屜裡,
(除非當天有換鏡頭的打算,才會攜帶鏡頭蓋)
這樣一來就減少一個耗時間的動作。

接著是相機本體,
部分時間我也是跟大家一樣,
都是安穩地放在不像相機包的相機包裡頭,
比較多的時間是掛在脖子或側背著,
只是困擾我的是相機掛在脖子上時,
常常會因為晃動而打擊到肚子,
不知不覺肚子就這麼被打大了;

你說:「那調長背帶然後側背呢?」
我本來也認為這是個好辦法,
可是當我看到鏡中的自己時,
突然覺得這好像新訓時背著乖寶寶水壺的那種感覺。
(我中指有貼緊褲縫喲)
test



在這樣糾葛的情緒下,
彷彿冥冥之中自有安排,
我在一部電影中發現了新的背法,
命名為:「快槍手背法」(不是快槍手韋德『註3』)

test

test


有人說拍貓用長焦段拍比較好,
是沒錯啦!長焦段鏡頭拍貓比較不會干擾到貓,
不過我是比較愛用等效50mm左右的鏡頭,
所以上頭照片中的鏡頭就比較小支。

當然你要用長焦鏡頭也是OK的
test



這種背法最大的好處就是【帥氣】,
請想像一下,
當你正無聊地壓馬路時看看有什麼可以拍時,
迎面而來的人腰間就這麼掛了台相機,
突然有隻貓就這麼跳出,
cat

在這電光石火的瞬間,你才要進行那一貫的拍攝動作時,
對方已經從腰間拿起相機拍攝了,
就像兩個劍術高強的劍客決鬥一樣,
勝負只在那0.0000000000000000001秒,
咖擦一聲(你也可以咖擦咖擦咖擦咖擦咖擦地連拍,或是邊連拍邊大喊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,增加氣勢),
貓走了,對方也拍到想要的照片了,
而你可能才剛拿下鏡頭蓋呢,
所以你說帥不帥氣?!



也許你會問:「那如果要換鏡頭呢?」
傻孩子~你不會這樣就好啦!
I'm ready


「那如果......」
「耶耶耶~~」不好意思我必須打斷你的問題,我所景仰的Aura大大這麼說過:「知識是有價的」原文連結
今天免費說的這些已經讓你獲益良多了,
再問下去就必須收費啦~揪咪。


〈以上所說只是為了那幾張照片衍伸出來的瞎扯淡,
要是真想把相機這麼掛在腰間,建議上網找類似商品來用,
我之前有看過可以將相機掛在腰間的工具,
不然照圖中那樣掛,摔壞了我不負責喔〉


註1:手熟的由來取自寓言故事──「賣油翁 (google"射箭和倒油"也找的到這故事)」

陳堯諮擅長射箭,當時世上沒有人能和他相比,他也憑著這一點自誇。
他曾在自家的花園裡射箭,
有個賣油的老翁放下挑著的擔子,站在一旁,不在意地斜著眼看他,久久地不離去。

老翁見到陳堯諮射出的箭十支能中八、九支,也只不過微微地點點頭讚許這情況。

陳堯諮問道:「你也會射箭嗎?我射箭的本領難道不夠精湛嗎?」
老翁說:「沒有什麼特別的,只不過是手熟而已。」
陳堯諮聽後生氣地說:「你怎麼敢輕視我射箭的技術!」
老翁說:「憑著我倒油的經驗就可知道這熟能生巧的道理。」

說完後,老翁把一個葫蘆立放在地上,用銅錢蓋在它的口上,
慢慢地用杓子把油倒進葫蘆,油從銅錢的孔中註進去,卻不沾濕銅錢。
老人說:「我這點手藝也沒有什麼別的奧秘,只是手熟罷了。」
陳堯諮見此,便客氣地笑著將老翁送走。


註2:華生,本名:約翰‧華生(Dr. John Hamish Watson),
曾任阿富汗當軍醫,負傷後回到倫敦,認識福爾摩斯(Sherlock Holmes)

註3:快槍手韋德,有名的撞球選手,
曾經到過香港與來自大嶼山大澳村的周小龍比賽撞球,成績是一勝一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ra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